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封市健康帮扶核心政策解读

2022-06-30 来源: 基层卫生健康科
打印

1.脱贫人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在县域内住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需要携带什么证明?

以上人员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持有效身份证件及乡村振兴部门核实的相关证明材料即可直接办理入院手续并及时接受住院治疗,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经基层首诊转诊至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也无需缴纳住院押金。


2.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在市域内住院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一站式”结算具体包含哪些内容?

以上人员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出院时,在医院“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本人只需要结算个人自付费用,剩余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医疗机构定期与医保部门统一结算。


3.脱贫人口、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易返贫致贫人口)大病患者分类集中救治包含病种有哪些?

对罹患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尘肺、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耐多药结核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艾滋病机会感染等30种重大疾病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按照“二定一加强”(定定点医院、定诊疗方案、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的原则,实施集中救治。


4.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签约服务范围是什么?重点有哪些?

组织由全科医生或具备相应资质的医师、公卫医生、护士、妇幼保健人员、乡村医生或社区医生组建服务团队,对建档立卡脱贫人口、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易返贫致贫人口)全部纳入签约服务范围,做到应签尽签。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每季度开展一次随访,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四种重点慢病规范管理率达到90%以上。


5.脱贫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是什么?

所有脱贫村都有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所有脱贫村卫生室的从业人员都具备执业资质,每年至少1次对脱贫村的在岗乡村医生开展培训工作,优先派脱贫村医生到上级乡卫生院、县级医院进修学习,不断提升其服务能力。


6.开展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内容有哪些?

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主线,组织城市三级医院采取派驻医务人员驻点帮扶和支援医院相关专业团队巡诊相结合的方式对口支援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组织城市二级医院、县域内二级医院采取驻点帮扶和接收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进修学习的方式支援乡镇卫生院。通过医院对医院、科室对科室,开展巡诊、会诊、学术讲座、远程医疗等活动,重点支援人民群众最急需的专科、专病等问题,完善和加强受援医院专科建设、医疗技术应用、诊疗能力提升、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努力缓解基层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7.如何做好因病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

依托全国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系统中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易返贫致贫人口),结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信息、监测对象所在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住院病案首页、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等现有数据信息,充分发挥乡村医生、驻村干部、乡村网格员等基层力量,通过入户排查、体检或送往医院诊治等措施调查核实有关信息,并持续开展跟踪监测,确保应治尽治、应保尽保。相关人员在基层定点医疗机构、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三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花费的超出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分别不得超过其当次住院医疗总费用的2.5%、5%、10%,超出部分由定点医疗机构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