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策问答】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X问?

2021-11-18 来源: 疾病预防控制科
打印

1、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比如现阶段新冠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一针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

2、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新冠疫苗接种一段时间之后,有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存在,加强针的接种则会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

3、打过加强针后,效果如何?

根据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两家企业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会大幅提升。

3天后→抗体水平上升

7天后→抗体升到较高水平

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10-30倍

6个月后→维持在较高水平,并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出现良好交叉中和作用。

4、加强针是否安全?

非常安全。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而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

5、加强免疫的对象?

18岁以上重点人群,完成全程免疫后至少6个月者,即灭活疫苗第二剂或康希诺一剂接种满6个月的人群。已接种完智飞龙科马重组疫苗的暂不进行加强免疫。

6、加强针可以“混打”吗?

目前不建议“混打”。专家建议使用原接种企业生产疫苗。同一企业没法满足供应,要选择相同技术路线疫苗。使用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7、加强针还有什么注意事项?

接种加强针时,同样需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准确把握禁忌症,如果出现了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第二针,还是加强针,作为禁忌对象就不能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