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策解读】落实“六保”“六稳”尤需精准施策

2020-12-28 来源: 办公室
打印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尤需精准施策!要迅速精准地解决眼前经济生活中面临的急迫问题,及时解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难题。要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政策制定部门和各类市场主体要找准定位,要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经济社会目标有机统一起来。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拿出真章、做出实效。

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推进改革,加强对改革举措的评估问效,促进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加快培育充分竞争的市场,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六稳”和“六保”事关全局,是中央多项政策工具的组合拳,各项政策之间密切关联、环环相扣,这些政策切不可割裂开实施,不能片面地去理解去执行,更不能一放了之。必须扎扎实实精准施策、配套施策,政策的有效性才有保证。

全国要在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恢复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政策制定部门为保居民就业,需要精准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把减负、稳岗、扩就业的各项措施细化到位,要精心保护好企业的生存、增强企业活力,要花大力气为企业开辟市场空间、开拓产品出路,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针对中国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和风险挑战精准施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各地要结合本地具体实际情况,增强政策举措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努力取得最大政策效应。

“六稳”、“六保”任务是中国经济社会多项政策的组合拳+制度红利,体现出中国善于运用自身强大的制度优势,来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的挑战和冲击。各级党政部门在工作中切不可掉以轻心粗放执行,绝不能浮皮潦草简单实施,绝不能做一些热热闹闹的面子工程应付了之。要清醒地认识到“六稳”、“六保”任务包含着巨大的制度红利,关乎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持续有效的发挥。办好事要办得让人民群众高高兴兴,办得让全社会满意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