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创新教学模式,营造学习氛围——教学管理之实习生教育

2022-08-05 来源: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医院带教实习生实习质量,夯实实习生“三基三严”技能,全面提升实习生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7月26日-29日,开封市中心医院科教科组织开展实习生月度出科考核,实行“教-考分离”模式,旨在以高质量的带教水平,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培养优秀医师储备人才。

此次实习生月度出科考核共110人参加,包括新乡医学院、河南大学等医学院校实习生,分为出科汇报、理论考核、技能操作考核三个方面,考核内容涵盖心内科、神经内科、肿瘤科、神经外科、骨科等10余个专业,抽调各专业高年资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近20名担任本次考核考官。

通过本次实习生月度出科考核,一方面可以检验医院实习生学习质量,了解实习生对基本理论、技能、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临床实践能力;一方面加强了带教老师带教质量,为医院实习生带教积累宝贵经验。

市中心医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带教学生,科教科更是对实习生实习生活及学习水平给予高度重视,发扬“三基”“三严”优良传统,严以治学、严格管理。在夯实临床专业理论的同时,帮助实习生更好地将书本中的知识转化为实战演练,提高临床工作的自信心,展示自我风采的决心。医学教育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以专业基地为主力,充分调动临床教学团队的积极性;以培训质量为核心,深入推进内涵建设,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开封市中心医院特色的管理和培训体系,形成了教学品牌。未来,科教科还将探索最佳、最优的培训、考核方式,使之更为接近临床日常工作的常态化,进一步提高实习生专业能力、技能操作能力、人文素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