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疾控中心圆满完成国家级肉鸡专项监测工作

2014-01-03 来源:
打印

市疾控中心圆满完成国家级肉鸡专项监测工作


开展肉鸡中沙门氏菌等污染监测意义重大。在我国沙门氏菌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菌之一,而鸡是沙门氏菌最常见的宿主,食用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鸡肉产品是导致感染的主要原因。 2013年,开封市疾控中心承接了国家级肉鸡专项检测工作。监测内容包括孵化环节的种鸡肛拭子、种蛋内容物带菌率,鸡苗肠内容物带菌率检测;养殖环节的肉鸡饮用水、饲料、工人和外环境土壤带菌率检测;屠宰环节的宰杀前鸡活体、各个屠宰环节鸡肉带菌率调查及预冷池水和分割刀具案板样本检测;配送分销环节的肉鸡带菌率、配送搬运销售人员带菌率及运输车环境样本带菌率检测等。中心检验室共检测样本654份,任务完成率达100%。
通过收集肉鸡在孵化、养殖、屠宰和配送分销过程中,肉鸡、环境和相关工作人员等样本中沙门氏菌的污染信息,可评估我市肉鸡从农场到餐桌各环节沙门氏菌的污染程度,确定各环节中沙门氏菌的分布、相关食源性疾病的可能污染源,初步探索与沙门氏菌污染有关的危险因子,为微生物风险评估提供可靠的基础数据,为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追踪溯源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