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质量提升年”活动纪实报道

2013-12-30 来源:
打印

科学管理铸品牌 创新发展扬风帆

——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质量提升年活动纪实报道

 

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里,患者在导医亲切、礼貌的引导下井然有序地就诊;明亮的无影灯下,一丝不苟、有条不紊的白衣天使们正在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与死神搏斗,抢救鲜活的生命;洁白宁静的病房中,医护人员用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抚慰着颗颗被病痛折磨的心; 美丽的医院中心花园里,曲径回廊、亭台花榭旁绽放着病人张张痊愈后幸福的笑脸;……

2013年,是开封市第二人民医院大刀阔斧、奋力发展的一年,也是取得累累硕果的一年。继续深入开展“服务创新年”、“医疗质量提升年”活动,大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促使医院内涵建设再上新台阶,综合实力跃上新水平,加快了医院向学科特色化、技术卓越化、服务人性化、设施先进化、管理现代化的一流医院迈进的步伐。

一、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 打造数字化服务性医院

 10月9日一大早,市二院门诊大厅挂号处聚满了人,听着工作人员对一卡通的介绍。市二院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排队时间、方便患者就诊,从2013年10月9日起,开始推行门诊“一卡通”服务,预计一个月内全面实施。患者凭个人身份证就可登记领卡、预存费用、挂号分诊、刷卡就医、结账退费、打印发票等,可谓“一卡在手、通行全院”。今年以来,医院创新观念、加大投入、增配设备、引进技术,在我市率先进行数字化信息平台的建设,不仅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也为广大医务人员减轻了身心负担。

2013年,市二院全面升级了HIS医院信息系统,建立了全院PACS医学图像处理系统、EMR电子病历系统、LIS检验信息系统、HQMS数据上报系统及门诊医师工作站系统等,使医院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院内信息化管理系统更加完善。其中HQMS系统可对医院内所发生的各种医疗过程信息尤其是医疗质量数据信息进行审核,使之符合卫生部上报标准,方便快捷地完成数据上报。目前,该院还拥有挂号预约系统、门诊叫号系统,实现了GSM/TD-SCDMA无线网络全院覆盖、建成光纤骨干网络。信息技术在市二院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使该院的服务模式和保障手段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

怀着要打造全新的数字化医院的目标,二院人不断地努力着。目前,医院诊断治疗系统、“医学数字图书馆”、医学在线培训考试系统、医学视频库、医学图谱库、卫生管理库、循证医学数据库已正式开通并投入使用。医院诊疗系统把医疗卫生行业各类传统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和加工,以满足医疗行业快速增长的数字化信息资源需求,帮助医院培养全科医生,建立高效、价廉、便捷的继续教育渠道。以上系统的引进,为临床医护人员提供了便捷的学习渠道及良好的继教培训环境,使医务人员及时了解最新医学前沿信息,推动了医院临床学科的创新与发展。

二、以人才工程为依托  培养高素质团队

中秋节前夕,在医院行政办公楼会议室内,一场紧张有序的竞聘活动正在进行。由院领导和相关科室中层干部组成的主考官,正在对参加中层岗位角逐的年青人进行面试考核。原来,市二院为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促进管理人才成长,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公开竞聘中层管理岗位活动,鼓励年青人踊跃报名参加,通过公开竞聘、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使一批年青人走上中层管理岗位,为领导干部队伍输入新鲜血液,为医院发展增添动力,保证医院持续、稳定发展。

“五位一体”人才工程开展以来,市二院将其列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医院建设发展的主线,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中:建立以院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人才工程领导管理小组和活动办公室,做到院长亲自规划、亲自布置和亲自协调,班子成员相互配合并形成合力;做到与医院中心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人才建设工作的稳步推进;建立健全一整套的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人才工作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例如人才档案管理,人才经费登记、审核、审批管理,人才目标管理,人才引进、培养制度等;对各级人才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规定了周期内的目标任务,定期考核,动态管理。

为实施人才带动战略,完善医院的自身梯队建设,保障医院的可持续发展,继市“五位一体”人才工作会议之后,市二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各级人才的评选活动,经过个人申报、科室推荐、民主评议、专家评审、院领导班子研究、公示等程序,评选出院级优势专科6个,院级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青年优秀技术人才共99人,带动医院各个专业的快速发展,为新一轮“五位一体”人才工程做好了人才储备工作。

三、以“创三城”为动力  健全医院管理制度

自开封市“创三城”以来,市二院积极响应号召,为打好“三城联创”攻坚战,医院专门成立了由院领导带队,职能科室参与的检查组,每天对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以确保创建工作圆满成功。

该院领导班子和检查组每天对医院的门诊大厅、住院楼、地下室、消防通道等死角处进行清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予以解决,并且在督导检查中多次出现的问题给予通报,责令责任科室及主管领导限期整改。医院的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将医院分片、分区域轮流在各公共场所拾捡烟蒂纸屑,清洁死角卫生,帮扶老、弱、病、残、孕患者就医。在“三城联创”中,市二院的院容院貌焕然一新,进入医院,看到的是一片如火如荼的场面,各窗口服务科室服装整洁,统一佩戴胸卡,导医服务主动热情,职工坚守岗位,院内环境干净卫生,宣传标语及条幅悬挂到位。

通过“三城联创”活动,市二院将环境卫生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实现管理制度化、常态化,该院针对管理中的一些薄弱环节,下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包含室内卫生、环境卫生、施工、维修管理“三个规范”,要求各临床科室及职能科室认真执行,努力为患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针对食堂饭菜供应花样少的问题,市二院对食堂进行扩建,重新公开招标,招募合格的承包人,并参与食堂饭菜供应的管理、监督工作,尽全力满足患者及家属的需要……经过一场“大洗礼”,医院的整体环境大大改观,全院职工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建三城”、“创建三级甲等医院”的工作中去!

 

(该文由市二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