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淮河医院微创手术根治II型糖尿病

2013-10-20 来源:
打印

淮河医院微创手术根治II型糖尿病

近日,两例体重分别为105kg和96kg的 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经淮河医院普外科行腹腔镜下胃转流术治疗后3个月随访,两患者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并发症消失,胰岛素和降糖药已经停用,体重均降至到80kg,生活起居正常。这标志着该院采用微创手术方式根治糖尿病技术取得成功。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疾病,以往主要采取药物治疗、饮食及运动等疗法,但疗效不够理想,疾病无法根治,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和各种并发症的出现。上世纪90年代,美国弗朗西斯·鲁比诺教授开创了糖尿病的胃转流手术疗法,其主要机理是通过外科手术对胃肠道结构进行“短路”改造,从而限制食物摄入和吸收,减少食物对胰岛细胞的负荷;另外,由于食物进入胃肠道的路径发生变化,引起消化道一系列激素水平的改变,从而增加胰岛素分泌等。他并对手术后患者进行了长达20年的大样本观察研究,发现20年后手术效果还存在,大部分患者没有再出现糖尿病。
   据该院普外科任学群教授介绍,目前这种方法是世界糖尿病医学领域公认的可实现临床治愈Ⅱ型糖尿病的唯一方法,2009年美国首先将手术治疗列入糖尿病治疗指南,2010年世界各国纷纷将手术治疗写入糖尿病治疗指南。随着以腔镜技术为代表的微创外科的发展,腹腔镜手术已被成功应用到胃转流手术中,由于其创伤与并发症的明显减少(仅需在病人腹部切5-6个0.5-1.2㎝的穿刺口),手术效果的稳定提高,国际腹腔镜胃转流手术已成为治疗2型糖尿病及肥胖症的金标准术式。
据介绍,我国现有糖尿病患者9240万,其中90%为2型糖尿病。该院普外科在任学群教授带领下,成立以马万里、王晨宇,华龙等医师为主的课题组,他们紧跟技术前沿,多方取经,认真钻研,并联合内分泌、营养、麻醉、心理等多学科协作,开展技术攻关,凭借扎实的普外科基础和腹腔镜技术操作经验,使得该项技术在淮河医院“生根结果”,开辟了在豫东、豫南地区手术治疗II型糖尿病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