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封市中医院举办《中医治未病理论与推广应用》继续教育学习班

2010-05-04 来源:
打印

开封市中医院举办《中医治未病理论与推广应用》继续教育学习班

2010年4月24日,开封市《中医治未病理论与推广应用》继续教育学习班在开封市中医院开班,此次学习班经河南省中医药继续教育委员会审批,由开封市中医院主办,授予省级Ⅰ类学分5分。开班通知一经公示,全市各县区热衷于中医治未病事业的各级医疗人员纷纷报名,踊跃参加,共278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封市中医院庞国明主任医师、刘学勤主任医师、熊冠宇副主任医师、韩素萍副主任医师、闫镛主任医师围绕中医治未病分别进行了讲座。
中医“治未病”是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的重要途径,更是弘扬和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目前国家中管局大力推广的重点项目。随着“治未病”工作的深入开展,必将使中医药的服务对象由病人为主拓展到病人,亚健康人和健康人,服务范围由医疗为主拓展到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各方面,真正实现医疗服务重心的“前移”和“下移”,进一步增强中医药的活力。
一直以来,开封市中医院都十分重视中医“治未病”,把“治未病”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择时防发”等理念融入到全体医护人员正常的中医诊疗活动中。经过50年治未病体系建设,特别是近年来开展中医冬病夏治伏贴、夏病冬治等工作,建立了机制,形成了体系;2008年医院还专门成立了治未病•传统疗法中心,开展了大量工作;2009年底,开封市中医院首届膏方节成功举办。一系列治未病工作的开展,积累了治未病的经验,培养了治未病人才,使开封市中医院在河南省治未病领域,处在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