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封市卫健委召开铸造宋天圣铜人专家论证会(图文)

2023-03-13 来源: 中医药管理科
打印

为更好挖掘宋中医药文化资源,高质量完成铸造宋天圣针灸铜人任务,开封市卫健委于3月8日邀请张剑赤、王俊伏、刘强、秦小永、何涛、刘会锋等中医针灸专家召开了现场论证会。

会上,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中医药管理科科长齐洪喜介绍了针灸铜人的历史脉络,梳理展示了国内部分单位制作的针灸铜人图集和视频,并组织进行了铸造我市宋天圣针灸铜人工作的集体讨论。与会专家结合有关议题依次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包括铸造宋天圣针灸铜人的模板、经络穴位标准、是否采用绶带遮盖隐私、标注腧穴字体、不同版本的高度、针入汞出和胸背开合功能等。

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李新民强调,北宋天圣针灸铜人诞生于开封,是世界上第一尊针灸铜人,是世界医学史上的第一个实物教学模型,为规范经络穴位发挥了历史性贡献,是我市宝贵的中医药历史资源,作为现代中医人,我们有义务活化这一历史资源,助力中医强市建设。希望各位专家持续关注这次铸造宋天圣针灸铜人工作,积极献言献策,以此为契机把针灸铜人打造成我市新的靓丽名片,展示我市中医药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