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封市召开医养结合工作座谈会

2022-04-29 来源: 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科
打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指示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破解我市在医养结合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推动我市医养结合工作高质量发展,由开封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开封市老龄协会承办的开封市医养结合工作座谈会,4月27日在开封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市老龄协会秘书长门庆峰主持。

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开封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和陇海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五福爱心护理院等7家养老机构以及开封市健康管理协会、菊城爱心护工等2家社会组织以及部分社区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政协社会法规委员会副主任周鹏、市老龄委办公室范海燕、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杨东茂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博士代丽凤进行了重点发言。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社会组织分别就医养结合开展情况、医养一体化发展、探索医养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和智慧康养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好的经验做法,提出了意见建议。淮河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刘玉茹等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医养结合的目的、慢病管理分级诊疗制度、老年医学等三大核心问题分别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河南大学公共管理博士代丽凤从学术的角度阐述了医养结合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议强化养老政策顶层设计,完善配套财政支持补贴政策,构建1+3+S医养结合模式。

我市将以此座谈会为契机,转变医养结合工作的理念,逐步将医养结合的重心要不断向社区、向家庭延伸;不断完善医养结合的各项政策,疏通医养结合的难点和堵点。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创新路径,充分挖掘利用好医养结合的资源,培养相关人才队伍。为推动全市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贡献各方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