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创建清廉医院 守护人民健康——访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建宏

2022-11-10 来源:
打印

“清廉医院创建是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必然要求,是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11月2日,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建宏告诉记者,通过清廉医院创建行动的深入开展,全市卫健系统清廉教育体系、防治腐败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医德医风建设体系进一步完善,医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更加稳固,医院整体廉洁程度显著提升。


高标准建设清廉医院,着力营造清廉医风。市卫健系统坚持把清廉医院建设融入医院整体发展规划,贯穿到医疗活动始终,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压实责任,全面推行责任清单制,抓住经常,严在日常,实现清廉工作常态化。健全机制,加强医务人员执业管理,完善监督制度,推动医院采购、诊疗、服务等各重点环节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强化教育,通过开设清廉学堂、推进医德医风教育、廉洁文化进医院等,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医疗生态。重在治本,加快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全方位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打造群众满意的医疗环境。“医者清,则患者乐。”公立医疗机构必须始终坚持为民办医的正确方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为突出的现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收红包、吃回扣、欺诈骗保、过度检查、不合理收费及用药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一老一小一青壮”等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破除行业“潜规则”。持续深化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务人员薪酬等医疗制度改革,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提质增效。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健全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治理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保基金监管体系以及医药生产流通领域监管体系,完善以公立医院“小微清单”为重点的监管制度,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把大型医院行风巡查、行风评议、患者满意度调查等作为推动清廉医院建设的有力抓手,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完善考核指标,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刘建宏最后表示,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清廉医院创建既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又是深入贯彻市委建设清廉开封的生动实践,更是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全市卫健系统将准确把握重点任务,持续深入推进这项工作,努力建设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清廉医院。


(来源:开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