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封市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中医院郭子华同志先进事迹

2019-07-08 来源: 党办
打印

有一种美,大爱无私,深远悠扬;有一种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位平凡的社区医生,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以医者仁心的崇高医德和无私精神,多年如一日默默地付出和坚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敬业奉献,深得社区居民和病友的好评!

郭子华,男,硕士研究生,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学术继承人,全国著名脑病专家张怀亮教授高徒,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理事,中国医促会脑病学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该同志一直坚持在临床一线,救治患者数万人,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医术精益求精,努力打造创新型社区医疗,争做基层社区医疗的拓荒牛,对基层社区医疗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开封市优秀中医工作者、开封市“最美医生”、开封市“五好文明家庭”、开封市中医院功勋医师等荣誉称号。

一、立足基层  甘做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

作为一名党员,他讲党性、讲原则,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及医院的号召,重心下移、立足基层、服务社区。在集英社区卫生服务站,他满怀热情地把每一个环节落到实处,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三年间,他经历了从三甲中医院脑病科专科医生,到社区全科医生,再到家庭医生的角色转变,他的关注点也从一种疾病、一个器官,到病人本身、一个整体,并逐渐延伸至整个家庭的健康,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三年的深入工作,他常常思考,怎样才能够真正从源头上解决社区居民对基层医疗信任缺失的问题,落实好分级诊疗政策,对此他大力发展关口前移的基层社区医疗保健,做好全方位的健康管理,不断探索出适合社区的“改善医疗条件、提升医疗技术、比拼服务质量”三大发展理念,让社区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得到有效控制,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问题,成为了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因在社区工作出色,2016-2018年度在社区道德模范人物评选中曾多次被评为“爱岗敬业”模范、“身边好人”。

二、仁心仁术  争做家庭签约“全天候”医生

从医10余年,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始终把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将医德牢记心中。为了切实把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做实,先后成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家庭医生服务小组,深入社区,为签约家庭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全天候的健康管理服务,摸索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

在社区,病人的事是第一要事,不管任何时候,他的手机从不关机,始终对社区居民开放,让居民遇到任何健康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到自己的家庭医生,获得帮助和指导。对腿脚不方便到服务站就诊的老年人,他平时就算工作再忙,仍坚持上门服务。集英花园80多岁的戴老师,家住五楼,因摔伤不能下床,又长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较多,他就一直坚持上门诊治,制定详细的治疗方案,患者病情逐渐好转稳定。三年的时间里,他初心从未动摇,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默默付出的坚守,赢得了大家的赞扬。

三、播撒爱心  居民心中的中医暖男

作为一名医生,他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脚踏实地、行医济世的准则,在临床工作中以强烈的责任心热忱服务患者,并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作为开封市青年志愿者,他多次参加开封市义工协会举行的爱心广场公益活动,积极参加基层社区对口帮扶工作,做好入户调查,与社区病人建立长久的联系,有较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及沟通能力。

他热爱中医事业,更是中医文化的传播者。为提高大家对中医药的认识,让更多的人了解、相信、使用中医,他不断在周边小区、学校开展中医讲座及中医巡回义诊活动,使中医药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造福更多的人。

四、精益求精 “小社区”的大医胸襟

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他博采众长,始终苦练医疗科研技术,时刻保持坚强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不断提高临床技能,开展新疗法、新项目,先后发表学术论文数10篇,不断提高科研水平,目前参与科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973课题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荣获河南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开封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他用自己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科研水平捍卫了社区医生的价值。

在行医路上,治的是病,给的却是情!他长期奔波于医院与社区之间,社区坐诊结束后,马上奔赴医院进行查房,常常忙得饭都顾不上吃,只要和病人有约定,总能及时出现在他们身边。有一位63岁的王老师,考虑急性脑梗塞,为不错过溶栓时间窗,他自行驾车送病人到医院,积极抢救,患者转危为安。从此王老师逢人便夸郭医生的医疗技术和敬业精神。他身体力行地树立了医务人员优秀榜样。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勤于探索,持之以恒地钻研业务;他医者仁心,不知苦累地甘于付出。他是病人心中的好医生,是同事眼中的好主任,是一位为基层医疗发展,付出心血、乐于奉献的人。


郭子华.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