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民政部:2022年制定发布《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规范》等标准

2022-05-24 来源: 河南老龄
打印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民政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从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优化政务公开服务、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强化公开工作基础四个方面作出部署,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进一步推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方面,民政部要求,由养老服务司负责,开展养老服务规范标准等事项公开。制定发布《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规范》《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规范》标准,主动公开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老年用品配置目录。加强信用监管,指导地方民政部门对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等措施,并向社会公布名单。

 

        该文件要求,公开内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避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要加大对民政领域重大政策解读力度,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加大对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解读产品的制作与运用,满足不同群体获取政策的个性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