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最新通知!

2023-01-10 来源: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打印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

冬、春季各种传染病仍将处于

高发、多发流行态势,

加上春节期间农村地区

人口流动大幅增加,

我市传染病防控形势

依然严峻复杂。




为进一步夯实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基层基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和市爱卫办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倡新风、筑健康”爱国卫生活动 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本次活动主题是倡导健康生活,共筑健康家园。活动时间为2023年1月5日至2023年3月31日。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农村地区外出人员大量返乡、个人防控意识急需增强的有利时机,以开展“倡导健康生活,共筑健康家园”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持续引导广大农村居民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生活技能,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节日环境,形成自觉抵制病毒传播、做个人健康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良好氛围。此次爱国卫生运动专项活动内容如下——





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引导群众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规范就医;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弘扬节庆文明新风。倡导婚丧嫁娶简办、宴席少办,减少人员聚集活动规模和频次。践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分餐公筷、不食用野生动物。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共同营造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的良好风尚。


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广泛开展街道、社区、村庄和家庭节前环境卫生大扫除,集中清理人员密集场所的白色垃圾、烟头、动物粪便、痰渍等。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创卫成果。


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加强农贸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活禽及水产品宰杀点等基础设施的定期清扫保洁及消毒。针对人员流动性大的车站、市场等场所,重点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加强重点部位消杀,切实降低疫情通过外环境传播的风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放心出行。做好超市、商场、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加强洗手间、卫生间等设施的更新维护和卫生管理。要持续抓好小熟食店、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食品经营场所卫生监管,确保工作场所卫生整洁有序。


积存垃圾清运活动。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及时清运积存垃圾。提倡每个城乡家庭积极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日产日清,加快旱厕改造,清除污水和牲畜粪便。对垃圾容器定期清洗、消毒,做好垃圾容器及周边地面卫生保洁,确保垃圾容器无散落存留垃圾、无污水。破损垃圾桶要及时更新、维护,减少垃圾暴露时间。避免厨余垃圾长期堆积传播细菌,避免垃圾、秸秆露天焚烧,有发热病人的家庭垃圾消毒后投放。

  

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号召大家摒弃公共场所及家庭敬烟、吸烟等陈规陋习,以不吸烟、不敬烟等健康行为守护公众和家人健康。大力宣传不吸烟是文明行为,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社会道德行为,推动形成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勇于拒绝二手烟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推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倡导全社会控烟,营造无烟良好环境。

  

开展除“四害”活动。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合理使用除害药械,科学防制病媒生物,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风险。加大鼠害防制力度,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冬季灭鼠,采取物理、化学方法集中行动,迅速降低鼠密度。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区村庄等基层爱国卫生队伍工作优势,制定方案,督促落实。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对于此次爱国卫生运动,各县区要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动员群众参加,真正做到各项工作有人抓、具体事务有人办、工作落实有人督。各相关部门将把督导通报作为推进创卫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日常监督,定时发布督查专报,着力发现被督查单位在工作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