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楼阳生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强调 切实把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要求落到村村户户 王凯出席

2023-01-01 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
打印

  2022年12月31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就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汇报了农村防疫工作情况。楼阳生指出,当前我省防控措施调整转段总体平稳顺利,但随着春节临近,流动人口增加、返乡人员增多,农村感染人数也会增多。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五级书记亲自抓,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进一步完善措施、强化落实,确保实现“压峰”转段、顺利渡过流行期,最大程度维护好农村群众身体健康和农村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一要发热门诊乡村全覆盖。全面加强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接诊和服务能力,发热诊室、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优化就诊流程,配齐人员物资,落实好值班制度,确保群众就近就便及时得到诊疗。

  二要对症施治药物保障全覆盖。结合不同人群、不同症状,分类分级细化诊疗方案,有针对性使用药物方剂,健全完善乡村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提高诊疗能力,加强发热、止咳、解痛类药品储备,确保对症下药、规范用药、治疗愈后好。

  三要特殊人群上门问诊全覆盖。摸清村组内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留守儿童等群体健康情况,通过电话、视频、线下随访等方式提供健康监测、用药指导、抗原检测等服务,明确和畅通转诊绿色通道,确保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四要三级医院分区包保全覆盖。健全城乡医疗机构对口帮扶机制,加强专业指导,强化县域统筹调度,完善农村急救转运体系,加强县级医院住院单元、重症监护单元改造扩容,配齐监护治疗设备,提高病床使用率、周转率,提升救治能力,确保重症患者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转运、及时救治。

  五要爱国卫生运动城乡全覆盖。创新载体、创新形式,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防护意识,掌握基本防护知识、用药常识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确保健康卫生生活方式化风成俗。

  楼阳生强调,各地要切实拧紧思想螺丝、上紧行动发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以一开年就冲刺的精神状态开好局起好步。

  王凯指出,要突出抓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强返乡人员健康提示,强化高风险老年人健康服务,做好孕产妇和儿童健康保障,畅通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引导群众基层首诊,更好满足农村地区群众就医需求。要突出抓好重症患者救治,加快县级医院重症床位扩容和可转化重症床位储备,配足配齐医疗力量、药品和必要救治设备,加强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做好重症患者转运保障,提升县域重症救治能力。要突出抓好群众用药保障,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供应和特殊群体用药服务,更好发挥中药在感染治疗中的作用,加强市级统筹、县域及时调度,着力满足群众用药需求。要突出抓好重点机构疫情防控,结合设施条件采取内部分区管理等措施,加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养老、社会福利等重点机构对口协作,完善感染者转运、绿色通道救治机制,确保得到及时有效救治。要突出抓好防控责任落实,健全工作机制,调动基层力量,关心乡村一线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农业农村和节假日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冬春农业生产、“双节”期间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农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农业生产正常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