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阚全程:做好慢性病防控这门大功课

2021-03-12 来源: 办公室
打印

图片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作为健康中原行动的牵头协调部门,在慢性病管理方面,统筹建立了覆盖省市县三级的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癌症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网络,健全了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优化了各项慢性病防治干预措施,建立了具有河南特色的慢性病"防""治""管""康"全程管理模式。

      推进慢性病管理工作落地,要抓好以下关键环节∶一是坚持政府主导,促进健康优先。要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主要癌症早诊早治率、人均期望寿命等指标纳入各级政府考核指标,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

      二是完善体系建设,强化示范带动。持续推进省市县三级高血压、脑卒中、癌症、慢阻肺、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网络建设,尤其要加强基层防治网点建设,推进预防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扩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

      三是持续深化医改,提高防治能力。推动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改革医保支付制度,完善公立医院、疾控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和薪酬制度,调动医务人员、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积极性。

      四是实施重点突破,开展重大行动。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方便群众获得专业的健康知识;开展合理膳食行动,降低成人和儿童肥胖增长率;开展高血压、脑卒中和糖尿病防治专项行动,推广慢性病防治适宜技术;开展癌症早诊早治行动,提高早诊早治率和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强化心理健康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减少65岁以上老年人失能发生率和老年性痴呆患病率。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营造人人热爱健康、人人追求健康、人人生活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