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药物十二时辰

2021-06-18 来源: 药政科
打印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这是中国传统的计时单位,但是你知道吗,关于合理用药也“时辰药理学”。

所谓“时辰药理学”就是运用时辰规律来制定合理的给药方案,使药物作用时间与人体生物节律基本同步,这样可使用药更加科学、有效、安全、经济。人体是有生物节律的,即人体各器官的活动近似24小时(十二时辰)为周期的节律性变化。那么根据人体节律性的特点,合理用药,可以发挥药物的最佳疗效,从而发挥药物最佳的治疗效果。

接下来,就由药师带您认识一下常用药物的服用时间吧!

5:00~服抗心衰药、利尿药

心衰容易在凌晨和夜间悄悄发作,但如果在凌晨5点服用强心药,药效会得到最大限度发挥,与其他时段相比,药效可高达50%以上。

  需要提醒的是,此时服药的剂量一定要控制好,可适当减量,以防因药物过量引起不良反应。

  利尿药如呋塞米、螺内酯凌晨5点服用,可减少起夜次数,避免夜间服药排尿过多,影响休息和睡眠。

  6:00~服胰岛素药物

  凌晨6点人体对胰岛素最为敏感,这时服用促胰岛素的药物,可使人体自身分泌出更多的胰岛素,促进葡萄糖尽快被细胞利用,从而使血糖水平保持正常。

  而且,此时用药还能达到用最小剂量、获得最佳疗效、最小毒副作用的效果。

  需要提醒的是,胰岛素增效剂只能使机体细胞提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对于胰岛素绝对缺乏的Ι型糖尿病不适用。

7:00~服用抗高血压药、抗抑郁药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早上7点是一天中血压的最高峰,此时服用降压药如氨氯地平、依那普利、氯沙坦、缬沙坦、索他洛尔,可有效控制血压,药物疗效会明显好于其他时间段。

  抑郁、焦虑、猜疑等症状常表现为晨重晚轻,清晨7点服用抗抑郁药可以有效控制患者病情,疗效更佳。

  8:00~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

  糖皮质激素的分泌节律呈昼夜节律性变化,血药浓度峰值一般在清晨7~8点,谷值则在午夜0时。

  对于可的松、氢化可的松等短效药物,可每日1次,早晨7~8点服药;对于泼尼松、泼尼松龙等作用时间较长的药物,可隔日1 次,早晨7~8点服药。

  可以减少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的反馈抑制而避免导致肾上腺皮质功能下降。

  10:00~服用抗菌药

  服用抗菌药的黄金时间是在上午10点左右,因为此时用药,血药浓度会比其他时间段用药高出2 倍。

  一般情况下,上午10点服用青霉素类药物疗效较好。

    12:00~服用抗关节炎药物

    骨关节炎患者对疼痛的感受力,晚上要比白天明显。

    有研究报告表明,服用布洛芬等抗炎镇痛药的最佳时间是确保在人体感觉最疼痛时。

而此类药物通常要经过7~8小时才能发挥最大药效,因此,建议骨关节炎患者在中午12点服用布洛芬等药物最佳。

    15:00~服用平喘药物

    人体的生物钟会在夜间自动减少激素分泌,从而缩小气管的宽度,因此哮喘症状通常会在夜间加剧,下午3~4点吸入类固醇,有助于次日凌晨3~4点预防哮喘发作。

    16:00~服用感冒药

    下午4点是高烧及其他普通感冒症状的发作高峰,所以也是服用感冒药物的最佳时间。

20:00~服用抗贫血药

葡萄糖酸亚铁、硫酸亚铁等用于预防缺铁性贫血时,每日给药1次,晚上8点服用效果最佳,吸收率比早上8点好,并且疗效可达3~4倍。

  21:00~服用调血脂药

  由于胆固醇主要在夜间合成,晚上9点服用,可以发挥药物的最佳疗效,达到抑制胆固醇合成的目的。

  22:00~服用抑制胃酸药

  胃酸的分泌有昼夜规律,凌晨1时最高,晚上10 点服用抗酸药,药物在体内释放发生药效的时间正好和胃酸分泌时间吻合,可以有效中和胃酸,减轻对胃部的刺激,缓解胃溃疡引起的不适症状。

临睡前~服用催眠药、抗过敏药

  水合氯醛、咪达唑仑、艾司唑仑等促进睡眠的药物,在临睡前服用,可使失眠者尽快安然入睡。

  抗过敏药如苯海拉明、异丙嗪、氯苯那敏、酮替芬,服用后易出现嗜睡、困乏,不宜从事机械、高空、驾车等活动,而在睡前服用则会更安全并且有助于睡眠。

  以上是各类药物在一天当中各时间段最为适宜的服用时间。

药物的服用时间也不是固定的,一成不变的,有时需要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进行合理的调整,尽可能使疾病和药物的时间节律特点相吻合,达到最佳疗效、最小剂量、最少毒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