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安全用药小知识

2021-05-14 来源: 药政科
打印

一、是不是所有的药品都可能引起不良反应?

是的。任何药品都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但是由于人与人之间存在个体差异,不同的人对同一种药品的不良反应表现可以有很大的差别。有的人反应轻,有的人反应重;有的人出现这种反应,有的人出现那种反应。许多人认为只有假药、质量不合格的劣药、医务人员或患者自己用药不当,才会引起不良反应,这是不正确的。事实上,许多经过严格审批、检验合格的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的情况下,也能在一部分人身上引起不良反应。

二、是否可以说化学结构差不多的药,不良反应也差不多?

化学结构差不多的药,可能存在相同或类似的不良反应,但也可能存在很大差异。

三、是否可以说进口药就一定比国产药好?

无论是进口药品还是国产药品都需要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严格审批,符合我国上市标准。我国这些年来,许多药厂投入大量资金,生产条件已有很大改善,有些仿制药还通过了与国外原研药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因此不能一概而论。

四、价格贵的药是否更安全有效?

药品的价格与研制过程的花费、生产销售的成本、上市时间等诸多因素有关。药品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和药理作用、用法用量、药物相互作用、药品质量、患者个体差异等因素有关。这是互不相关的两个问题,因此价格高的药品不一定是更加安全有效的药品。

五、是否可以说新药一定比老药更安全有效?

任何药品不论新药还是老药,都必须证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经过综合评价其获益大于风险时才会批准上市。一般情况下新药在有效性、安全性等方面比老药有一定优势,即便如此新药上市后仍需要进行长期的安全性、有效性监测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