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短效避孕药的漏服处理

2021-03-11 来源: 药政科
打印

女士在服用妈富隆、优思明、达英-35等短效避孕药时,常有漏服情况。如果出现漏服药物或者服用方法不正确,避孕失败率会上升。那么怎样才能避免漏服药物呢?首先建议服药者必须按照包装所标明的顺序,每天约在同一时间用少量液体送服,每日1片,连服21天。

如果万一出现漏服了,也不要过于紧张,可以按以下方法进行补服或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


1、如果使用者忘记服药的时间在12小时以内,避孕保护作用不会降低。一旦想起,就必须立即补服,下一片药物应在常规肘间服用。

2、如果忘记服药的时间超过12小时,避孕保护作用可能降低。漏服药的处理可遵循以下两项基本原则:

① 在任何情况下停止服药不能超过7天
       ② 需要不间断地连服7天,以保持对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充分抑制。

3、因此在日常服药中给出如下建议:
     第1周漏服:使用者应该在想起来时尽快服用漏服的药片,即使这意味着同时服用两片药。然后在常规时间继续服药。此外,在以后的7天内要加用屏障避孕法如避孕套。如果此前7天内已发生性行为,应考虑有妊娠的可能。漏服的药片越多并且越接近常规的停药期,发生妊娠的风险越高。
     第2周漏服:使用者应该在想起来时尽快服用漏服的药片,即使这意味着同时服用两片药。然后在常规的时间继续服药。假若使用者在第1片漏服药的前7天内均正确服药,则不需要使用额外的避孕措施。但是,如果不是这种情况,或者漏服药不止1片,那么应建议她加用额外的避孕措施7天。
     第3周漏服:因为临近停药期,所以避孕可靠性降低的风险加大。然而,通过调整服药计划,仍可防止避孕保护作用的降低。假如妇女在漏服第1片药的前7天内均正确服药,则遵照以下两项建议的任一项,使用者没有必要采用额外的避孕措施。如果不是这种情况,建议妇女遵循这两项建议的第一项,并在以后的7天内加用额外的避孕措施。

① 使用者应该在想起来时尽快服用漏服的药片,即使这意味着同时服用两片药。然后在常规时间继续服药。这盒药服完后立即开始服用下一盒药,即两盒药之间没有停药期。使用者在服完第二盒药之前,不大可能有撤退性出血,但可能在服药期间出现点滴或突破性出血。

 ② 还可以建议妇女不再继续服用此周期药物。该妇女应该经过一个7天的停药期,其中包括漏服的天数,然后再开始继续服用下一周期的药物。如果妇女漏服了药物,而且在随后的第一个正常停药间隔期未出现撤退性出血,则应考虑妊娠的可能性。

 4、对发生胃肠道紊乱者造成吸收不完全的建议:如果发生重度胃肠道紊乱,则吸收可能不完全,应采取额外的避孕措施。如果服用药物后3-4小时内发生呕吐,可以采用“漏服药的处理”的建议。如果妇女不想改变正常的服药计划,她必须从另一盒中取出药物补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