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 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

2021-04-30 来源: 党办
打印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连日来,开封市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立足“学史力行”和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始终,沉下心来学,扑下身子干,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推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向纵深发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心实意办好事,办实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展现出新时代卫健系统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开封市人民医院党委组织多名志愿者到集英社区开展“学史力行办实事,文化民生进社区”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及义诊活动。共测量血压120余人、疾病咨询180余人、发放健康材料百余份,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在4月13日由我市多部门合作承办的“留住记忆,让爱回家”主题公益活动中,市人民医院持续开展宣传及义诊活动。老年痴呆症知识讲座为痴呆患者及家属带去了希望,同时对到场的部分患者进行了现场诊察,给出治疗和护理康复建议,提醒他们及时就医、按时用药,保持健康饮食、加强体育锻炼。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健康咨询,派发卫生保健宣传资料及加强宣教,普及医疗卫生知识。

开封市儿童医院护理部以“5.12”国际护士节活动为契机,结合医院特色和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一是各临床科室根据自己的专科特点设计了“创意小水杯”,全方位满足了病人的需求。二是进行“科学育儿”科普宣讲进病区活动,通过培训使家长了解了最新的育儿理念,收获了最“巧”的育儿办法,为家长们今后的科学育儿之路打下基础。三是在各个病区内设置读书角,旨在于利用书本中有趣的图片和生动形象的故事情节能缓解患儿紧张心理,减轻家长的焦虑情绪。四是通过“立足岗位,甘于奉献”优质护理服务明星评选及“同呼吸 共命运”主题演讲等活动,增强全体护理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品牌意识,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感受。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医院护理人员争先创优意识,主动服务意识,医院是我家的主人翁意识,真正将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开封市结核病研究所各科室本着让实事覆盖更广,让群众受益更多的原则,结合科室服务项目和服务范围的不同从细节小事入手为患者及家属解决实际问题得到一致好评。其中,门诊部为解决部分就医患者未戴口罩、患者手机电量不足问题,在门诊大厅提供免费领取口罩机,免费进行手机充电的贴心服务活动;检验科为解决患者扎堆领取检验报告问题,固定于工作日上午,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准时将检验报告送到相应的门诊、病区医生手中,既方便了患者,也保证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财务科解决了传统的现金支付和银联POS机刷卡缴费方式单一问题,既节约了患者的就医时间,也无需担心现金不够,给患者提供了非常便捷的就医服务;防治科为非开封籍患者(特别是非河南籍)返汴复工复学时仍未完成抗结核治疗的患者提供优惠政策,为患者节省时间,减少医疗费用和交通费用支出,同时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保证了肺结核患者的规范治疗,减小了肺结核患者在返回原籍途中传染他人的可能性及患者在途中感染其他传染性疾病的风险。

开封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结合全国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在企业活动现场,通过展板普法宣传、车间详细讲解、疑难问题解答等多种途径为劳动者如何正确佩戴和使用个体防护用品,如何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危害、加强职业健康管理等内容进行健康宣教,引导广大职工更多了解职业危害,树立职业健康意识,有效预防职业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