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大讲堂
开封市健康大讲堂(十二)口腔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图文)
2018-07-24 16:38:39 来源: 开封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健康大讲堂。

为更好的造福开封群众,开封市卫生计生委携手开封网联合打造健康宣讲平台,邀请开封市各大医院专家为广大网友和市民送去相关疾病的预防和健康知识。

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邀请到了开封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主任张运祥,张主任年富力强、技术精湛,所在的牙体牙髓病科连续三届被评为“开封市医学重点专科”。同时还担任河南省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专委会委员、河南省口腔医学会全科口腔专委会委员、开封市口腔学会秘书等职务。现在,他将和大家就口腔疾病预防与治疗的方面进行交流。

在节目开始之前,请张主任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张运祥: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命。很多网友都有过牙疼的经历。对于老年人来说,几乎没有不掉牙、不镶牙的。因此,希望通过今天这个访谈,让大家对牙病有一个科学、系统的认识。那么什么是牙病?张主任,请给网友们介绍一下。

张运祥:好的,我们平常所说的牙病,狭义上讲,主要是牙体组织的缺损和疾病,它包括龋病、牙体缺损、牙髓炎和牙根尖周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牙疼。

广义上的牙病,它包括牙体牙髓病、儿童牙病、牙周病、口腔颌面外科疾病、口腔黏膜病、牙齿排列畸形、牙体和牙列缺损及缺失等。可以说是我们口腔医院所开展病种涵盖了广义上的牙病,作为口腔专科医院,我们要比一般的牙科诊所开展的业务更全面、更广泛。

具体来讲,在我所在的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主要接诊牙体缺损、龋病、牙髓炎、根尖周炎的患者,也就是常说治疗牙疼的科室。

修复科以镶牙为主、同时对残根残冠进行保留,采取铸造桩和全瓷冠修复,使坏牙不再被简单的拔除,继续行使功能。全瓷冠是由瓷材料组成,有着比较好的透明度,能根据相邻牙齿的颜色调配出全瓷冠牙的色调,形态逼真。同时它有着非常好的生物相容性,与牙龈接触不会有难看的黑线出现,美观效果极佳。

种植科开展种植牙新业务。种植牙被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相对于传统修复方法,种植牙就是将纯钛的人工牙根植入患者的颌骨内,待人工牙根与骨头产生骨结合后,在人工牙根上做烤瓷冠,它具有更好的固位力和稳定性,不会损伤正常的牙齿,并能完美修复传统方式无法修复的游离缺失和多牙连续缺失等。更重要的是,它更加舒适、美观、逼真,并且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

正畸科矫正牙齿不齐、牙周科是龈上洁治、龈下刮治和治疗牙周病、口腔黏膜病科收治黏膜疾病,例如口腔溃疡、扁平苔藓、口腔疱疹等患者。此外,医院还专门为小朋友们设置了儿童牙病科。

主持人:听了张主任的介绍,我想网友们对口腔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对于牙疼,很多网友认为,既然是牙髓或者牙根尖周组织炎症,是不是吃些消炎药就能治好病呢?

张运祥:牙疼是一种常见病,但是很多患者由于惧怕看牙,一再拖延,往往适得其反。小洞不补,大洞受苦。

首先,我们要明白,牙髓发炎的原因,绝大部分牙髓的炎症,来源于龋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蛀牙。在细菌等多方面的作用下,牙体出现缺损,缺损从小洞发展成大洞,出现龋齿就应该进行治疗,因为牙洞不会自行修复。  

龋齿不治疗,发展下去会感染牙髓,导致牙髓病变,由于牙齿的特殊结构,使得牙髓炎症无法自愈,导致剧烈疼痛,服药只能是缓解症状。服药后疼痛缓解,并不意味着炎症消失,而是转成慢性,反复发作最后导致牙髓坏死。 

因此牙髓炎应该及时进行根管治疗,防止炎症发展到牙根尖周组织造成根尖周炎,造成更大的破坏。

主持人:牙疼的时候,钻开牙齿治疗,会不会疼上加疼?

张运祥:这也是我们科医生经常遇到的问题。由于牙髓炎症局限在坚硬的牙体组织内,炎症充血,无法释放压力,压迫牙神经造成剧疼。这时候,钻开牙齿,释放压力,是最有效缓解疼痛的办法。目前开展的都是无痛治疗,开髓前会注射麻药,所以患者不用担心疼痛。

主持人:听了张主任的解释,我想网友们应该不会再害怕去看牙了。接下来还有个问题,网友们也非常关注,那就是消毒问题,很多人不敢看牙也是担心会传染上其他疾病。

张运祥:是的,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消毒问题越来越受到患者的重视。

开封市口腔医院拥有60多年的历史,是一所集医疗、科研、预防、教学于一体的专科医院,它还是开封市唯一口腔类城镇医保、城乡居民定点单位。作为口腔专科医院,我们进行了更为科学的专业分科,医院设置有口腔颌面外科门诊、口腔颌面外科病房、牙体牙髓病科、口腔修复科、口腔种植科、牙周病科、口腔黏膜病科、口腔正畸科、儿童牙病科、综合科等十大临床科室,以及技工室、检验科、药剂科、放射科四个医技科室。这样每个科室的医务人员,都能够专注于本专业方面的诊疗。选择正规口腔治疗单位,还是很好的选择的。

关于消毒问题,我们医院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医院专门成立的我市唯一的用于口腔专科消毒的供应中心,由专人负责口腔器械消毒。大到牙钻,小到洁牙头,全部实现无菌包装,一人一用,让患者真正放心。

目前,医院新引进口腔显微镜、机用根管仪、超声骨刀等先进的口腔器材,开展了隐适美隐形矫正、全瓷冠美学修复、显微镜下根管治疗术、冷光美白技术、全口种植牙和即拔即种及美学区修复术等新业务。

同时正在进行新的牙科综合治疗椅更换、扩建儿童牙病科、安装电梯等基础建设。在我市新区中心医院新院区中的口腔院区也在建设中。

开封市口腔医院将依托开封市中心医院这个大平台,团结奋进,建设省内领先的口腔专科医院,更好的为豫东地区口腔病患者服务。

主持人:今天,感谢张主任对口腔疾病进行了解疑答惑,相信网友们对口腔疾病和口腔医院,会有新的了解和更全面的认识,感谢张主任专业细致的讲解,广大网友和市民如果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网医疗频道和开封网微信、客户端,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张运祥: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