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大讲堂
开封市健康大讲堂(十一)艾滋病防治知识
2018-06-19 16:55:46 来源: 开封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健康大讲堂。

为更好的造福开封群众,开封市卫生计生委携手开封网共同联合打造健康宣讲平台,邀请开封市各大医院专家为广大网友和市民送去相关疾病的预防和健康知识。

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邀请到了开封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主任助理孙洁,她主持参与全球基金艾滋病防治,GAP、德赠等传染病、艾滋病防治项目,发表国内外论文30余篇,专著3部。今天,孙主任将为大家介绍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

在节目开始之前,请孙主任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孙洁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艾滋病对我们来说,每个人几乎都多多少少有一点关于这个病的了解,但是真正了解它、熟知它的人却不多,希望通过今天这个机会了解有关艾滋病的知识。孙主任,请给网友介绍下,艾滋病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孙洁:艾滋病学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语缩写AIDS,“艾滋”由此而来,这是一种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简称HIV)引起的传染病。HIV感染者要经过数年、甚至长达10年或更长的无症状期后才会发展成艾滋病病人,导致人体免疫功能部分丧失直至完全丧失,致使患者受到多种微生物和恶性肿瘤的侵害,病死率高。

至今,还没有可以治愈艾滋病的药物,也没有可用于预防的有效疫苗。

主持人:对于艾滋病,很多人只是知道艾滋病是一种很厉害的疾病,但并不了解这种疾病在人的身体上的表现形式,那么我请问一下,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发病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孙洁: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发病有一个自然过程,临床上将这个过程分为四期:急性感染期、潜伏期、艾滋病前期、典型艾滋病期。四个时期不同的临床表现是一个渐进的和连贯的病程发展过程。

急性感染期  病人可有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还会发生乏力、出汗、恶心、呕吐、腹泻、咽炎、头痛等。一般症状常较轻微,容易被忽略。在被感染2—6周后,血清HIV抗体可呈现阳性反应。从感染到检测到血清HIV抗体这段时间称为窗口期,此时虽然未检测到血清HIV抗体,但已有传染性。此后,临床上出现一个长短不等的、相对健康的、无症状的潜伏期。

潜伏期  感染者可以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但潜伏期不是静止期,更不是安全期,病毒在持续繁殖,具有强烈的破坏作用。艾滋病的平均潜伏期,现在认为是2-10年。这对早期发现病人及预防都造成很大困难。

艾滋病前期  潜伏期后开始出现与艾滋病有关的症状和体征,直至发展成典型的艾滋病的一段时间。主要的临床表现有: A.淋巴结肿大,主要是浅表淋巴结肿大。一般至少有两处以上的部位,有的多达十几处。肿大的淋巴结对一般治疗无反应,常持续肿大超过半年以上。约30%的病人临床上只有浅表淋巴结肿大,而无其他全身症状。 B.全身症状:病人常有全身不适,肌肉疼痛,疲倦无力及发热,常持续数月。病人体重减轻10%以上。腹泻,每日十次以上。 C、出现各种细菌、病毒、原虫等感染,

典型的艾滋病期 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最终阶段。此期严重的细胞免疫缺陷,发生各种致命性机会性感染和各种恶性肿瘤。直至死亡。

确诊艾滋病不能光靠临床表现,最重要的根据是通过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认诊断。

主持人:那您站在医学专业角度上,应该怎样诊断艾滋病呢?

孙洁:感染艾滋病病毒以后一直到发病前,没有明显的不适;只有通过血液检测才能确定是否感染了艾滋病; 感染艾滋病病毒4~8周后才能从血液中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但在能测出抗体之前已具有传染性。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时,应尽早到我市综合医院或本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做艾滋病抗体初筛试验和咨询。如果阳性,应到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尉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艾滋病抗体确认试验,以明确诊断。千万不要找“游医”检查治疗。

主持人:目前这种病有多少呢?在治疗上有什么具体的措施?有没有预防艾滋病感染的疫苗呢?

孙洁:目前全球累计现存活感染者3670万,3500万人死于艾滋病。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报告存活艾滋病人和感染者为75万8千6百10例。新报告病例90%以上经性传播,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较高,中老年人、青年学生等人群疫情上升明显。仍有约三分之一的感染者和病人未被发现或不知自己感染状况,传播风险大。

艾滋病目前还不能治愈,但我们可以通过抗病毒治疗控制病情,早期治疗可以促进免疫功能重建并减少并发症的风险,无论患者感染时间长短、也无论患者CD4水平高低,一般来说,HIV病毒进入人体后,会对机体造成全身多器官的损伤。抗病毒治疗通过重建免疫功能、延缓疾病进展,降低死亡率。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作为有效的预防策略已经得到世界广泛的认可,治疗即预防越来越深入人心。

到目前为止,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没有研究出一种有效的可以预防艾滋病的疫苗来。

主持人:那么,如何预防艾滋病?

孙洁: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只有三个: (1)性传播。目前是主要的传播途径,HIV可通过性途径传播。如果同时患有性病(如梅毒、淋病、尖锐湿疣)或溃疡时,会增加感染HIV的危险。尤其是男男同性性传播,而HIV感染者或者病人精液和血液当中含有大量的病毒,这都能造成有效的感染。由于直肠的肠壁较阴道壁更容易破损,所以肛交的危险性比阴道性交的危险性更大。第二就是血液传播:输血,输入含有HIV病毒的血液将被感染。使用不洁针具可以把艾滋病毒从一个人传到另一个人。例如:静脉吸毒者共用针具;使用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针灸针、拔牙工具,都是十分危险的。(3)第三是母婴传播:如果母亲是艾滋病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

一般的生活接触不会传染艾滋病,比如和患者握手、礼节性拥抱、公用电话、一起游泳、共同就餐,共用办公用品、共用马桶、蚊虫叮咬等等。

另外,艾滋病病毒比较脆弱,一般的消毒剂都可以杀灭掉,比如75%的酒精、戊二醛、络合碘、碘伏等等。

主持人:关于艾滋病病毒传播途径这个问题,在平时的一些公益广告和相关的宣传活动中经常提到,使用避孕套可以一定程度上预防性病和艾滋病,在这个问题上,避孕套、性病、艾滋病他们三者有什么关联吗?使用避孕套真的能预防或者说能避免感染艾滋病吗?

孙洁:这个问题应该这样来解释,避孕套又叫安全套,它不仅仅可以用来避孕。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效果虽然并不是100%,但远比不使用安全套安全,可以有效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性病患者比没有性病的人容易感染艾滋病。因为生殖器官有溃疡、炎症的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并且也容易将病毒传染给别人。

主持人:在日常预防艾滋病病毒传播上,您能给广大网友提一些建议吗?

孙洁:好的。前面我们讲过,艾滋病病毒只能通过三个途径才能传播,只要阻断艾滋病传播的这三个途径,就可以有效预防艾滋病。那我的建议就是:第一要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的底线,这个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性自由的生活方式、婚外性行为、多性伴是艾滋病、性病得以迅速传播的基本要素。每一次多性伴的性行为,都是与对方众多的历史性伴进行零距离的接触。  

第二,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医院和服务行业(酒店、旅馆、澡堂、理发店、美容院、洗脚房等)所用的刀、针和其它易刺破或擦伤皮肤的器具必须经过严格消毒,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消毒的规章制度。避免不必要的输血、输液和注射。加强血液管理,保证用血安全。三是,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如果怀孕,要尽量在孕28周以前检测并进行母婴阻断的各项措施,行剖宫产,避免母乳喂养,防止新生儿感染。

主持人:听了孙主任的话,我相信很多网友和我一样,对艾滋病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其实艾滋病就是一个病而已,在日常生活中其实不容易被传染的。被感染艾滋病是不幸的,我们应该多关心一下艾滋病人这个弱势群体。

孙洁:是的,政府对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提出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即:国家实施艾滋病自愿免费血液初筛检测;对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对艾滋病患者遗孤实行免费就学;对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和分娩以及抗病毒药物治疗;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围。

2010年我市开展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对阳性患者免费给以阻断治疗,95%以上的阳性患者采取了阻断措施,生出了健康的孩子,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同时我们提倡关心艾滋病人,家庭和社区要为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营造一个友善、理解、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鼓励他们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改变高危行为、配合治疗,有利于提高病人及感染者的生命质量、延长生命,也有利于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和维护社会安定。

主持人: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通过今天孙主任的讲解,网友们对艾滋病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再次感谢孙主任的认真细致专业的讲解。广大网友和市民如果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网医疗频道和开封网微信、客户端,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孙洁: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