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大讲堂
健康大讲堂系列访谈(八)肿瘤的预防知识(图文)
2018-03-20 10:40:26 来源: 办公室

核心提示:为更好的造福开封群众,开封市卫生计生委携手开封网共同联合打造健康宣讲平台,邀请开封市各大医院专家为广大网友和市民送去相关疾病的预防和健康知识。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邀请到了开封市肿瘤医院副院长夏玉兵,夏院长将为大家说一说关于肿瘤防治的相关知识。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健康大讲堂。为更好的造福开封群众,开封市卫生计生委携手开封网共同联合打造健康宣讲平台,邀请开封市各大医院专家为广大网友和市民送去相关疾病的预防和健康知识。

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邀请到了开封市肿瘤医院副院长夏玉兵,夏院长将为大家说一说关于肿瘤防治的相关知识。节目开始之前,请夏院长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主持人: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生活节奏加快、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原因,肿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发病年龄也呈年轻化趋势。那么,到底肿瘤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呢?

夏院长: 肿瘤的发生既与外源性致癌因素长期作用有关,也与人体的内在因素有重要关系。癌症的发生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

外源性致癌因素分为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

物理性因素有:热、机械、紫外线、放射线等长期慢性刺激。据观察,长期与大剂量X线接触或大剂量紫外线照射,可使皮肤发生鳞状细胞癌;长期居住在被放射性污染地区,肺癌和白血病发病率明显增高;食管癌患者大都有长期吃过热、过硬的食物的不良习惯。

化学因素有铬、砷、铅等化学元素、环状碳氢化合物和亚硝胺化合物。例如隔夜剩菜中含有大量亚硝胺化合物,主要诱发食管癌、胃癌、结肠癌。

病毒是重要的生物致癌因素。例如疱疹样病毒从乳腺癌、白血病、宫颈癌中发现,在一定条件下,这些潜伏因素被激活就可能诱发肿瘤。霉菌类,如黄曲霉菌素就有较强致癌作用。

内源性致癌因素分为内分泌功能紊乱、神经精神因素、个人免疫状况和遗传因素。

主持人:肿瘤的存在,对于患者而言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如果患了肿瘤,在早期会有什么表现呢?

夏院长:肿瘤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大多数肿瘤患者在早期会表现出某些症状或体征,即使不明显也是早期诊断肿瘤的重要线索。对于这些早期信号,应尽早发现并引起高度警惕。那么肿瘤常常会有哪些早期信号呢?

肿块  身体的任何部位如皮肤、颈部、乳房、腹部、骨骼等出现可触及的肿块,一般可大可小、可单个可多发,皮肤颜色正常,不痛不痒。

黑痣或疣的突变  黑痣或疣突然增大,颜色加深,渗液、溃烂、脱毛、出血或变粗糙等,局部可能有些不适。

溃疡不愈   发生在黏膜和皮肤上的溃疡较长时间不愈合。

呛咳、血痰  不明原因的咳嗽、痰中带血,经治疗不见好转或时好时犯,可伴有轻微胸痛。

进食不畅   吞咽时食管内有异物感或阻塞感,尤其是第一口咽下时明显,或感到胸骨后闷痛。此症状有日渐加重之势。

食欲减退,上腹不适   进食后上腹部膨闷,或有不规则疼痛。

大便带血   无明显原因的大便带血、黑便,伴随大便习惯改变,便秘与稀便交替出现,或大便变细、变形等。

无痛血尿、排尿不畅   排尿时发现尿中带血,无疼痛,可伴有排便困难或不畅。

鼻塞、鼻衄、鼻腔分泌物带血   单侧鼻塞,涕中带血,尤其是吸鼻将鼻涕由口腔吐出带血,有时可伴有头痛、耳鸣、听力减退。

白带增多,异常出血   中年妇女,尤其是闭经前后,突然出现白带增多,有血性分泌物,或有不规则阴道出血。

疲乏、消瘦   不明原因的身体虚弱、乏力及体重在短期内明显下降。

长期低烧   不明原因的长期发热、排除感染性疾病且治疗无效。

以上症状,可能是某些恶性肿瘤的早期表现,也可能是一些常见疾病所引起,但不管怎样,都应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主持人:谈到恶性肿瘤,想必每个人都会感到恐惧,因为恶性肿瘤的死亡率是人类死亡率的榜首,是人类健康最大的杀手。那么究竟恶性肿瘤能治疗吗?治疗方式有哪些?请夏院长为我们讲讲。

夏院长:许多人都认为恶性肿瘤是“不治之症”,一旦患上此病就等于上了死刑,真是这样吗?不,答案是否定的。恶性肿瘤能够治疗,而且通过合理的综合治疗,许多恶性肿瘤的治疗效果令人非常满意。

人们往往把“难治”与“不治”等同起来,由于恶性肿瘤发展很快,早期发现较困难,待确诊后,一些原本有效的方法已不能完全发挥作用,甚至失去作用,往往造成“治而无效”的现象。又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恶性肿瘤怀有恐惧心理,即使已发现某些肿瘤的可疑征兆,也不愿意往这方面想,有意回避医疗检查,自己心里总在想“这不可能”,最终导致延误病情,治之晚矣。

肿瘤的治疗方式有哪些?近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增加。2015年中国癌症死亡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人口预期癌症新发病例总数为429.2万人,预期死亡281.4万人。手术、放射治疗、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三大重要手段。

肿瘤的外科治疗即手术治疗,是肿瘤治疗中最古老的方法之一。肿瘤外科的概念现早已不仅仅是指对肿瘤病灶的手术切除,包括预防性手术、诊断性手术、根治性手术、姑息性手术、重建或康复手术。对大部分尚未散播的肿瘤常可用手术治愈。

化疗,即用化学药物进行肿瘤的治疗,可作用于全身,也可作用于局部。化疗药主要用于治疗晚期患者、手术或放疗的辅助治疗、新辅助化疗。

放疗即放射治疗,俗称“烤电”,是利用电离辐射来治疗肿瘤的一种方式。目前多采用光子治疗,而质子和重离子治疗是更高级别的放疗手段。很多人认为,放疗只是姑息性治疗,副作用大,手术才是唯一的根治手段,这其实是一个误区。至今大约60%-70%的肿瘤患者在病程的不同时期因不同的目的需要接受放射治疗。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49%的癌症要靠手术治愈,40%的癌症要靠放疗治愈,11%的癌症要靠化疗治愈。

主持人:肿瘤的发病原因与我们自身的免疫状况有关系吗?

夏院长:现代医学认为人体约有10万亿个细胞,一个人每天可能有数以万计的细胞由于种种外因和内因发生恶变,但被人体强大的防卫免疫系统不断消灭和抑制,一般不会发病。如果由于种种原因营养不良,身体衰弱,长期过度疲劳或精神紧张和精神创伤等破坏了免疫系统,免疫功能降低,对肿瘤细胞“监控失灵”,肿瘤细胞趁机大量滋长,其速度超过免疫系统识别、清除肿瘤细胞的速度,这时,肿瘤就会发生。所以,如何长期保持人体免疫防卫系统的完善、协调和强大,是癌症预防的关键。

主持人:如何有效预防恶性肿瘤的发生,夏院长,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夏院长:恶性肿瘤虽然凶恶,但它的发生、发展规律是有一定特点的,即早期慢晚期快,最后形成“暴崩”状态。观察表明,从接触原癌基因引起细胞变异、组织增生到癌前病变,一般需要几年到十几年的时间,保持原位癌有需要几年,在这个过程中若能层层设防、节节把关,阻断肿瘤发展的一个或若干个环节,那么肿瘤预防就能实现。每个人都可以有信心自我防癌,依靠自己是知识才智和毅力,选择最佳的生活方式,排除和避免可能引发癌症的种种因素及风险,用知识拯救生命。

积极展开宣传,普及防癌常识,做好普查和自我检查。了解肿瘤的发病原因,掌握早期肿瘤的征象机器发生发展规律,有可疑情况及早就医,教育群众无癌早防,有癌早治的观念。

改进生活习惯,改善周围环境,努力消除或避免致癌因素。饮食多样化,不偏食,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控制脂肪摄入,不吸烟,不嗜酒,不吃霉变食物,少吃或不吃腌制或熏烤的食物,不吃过烫饮食,不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生活中有毒有害物质,注意厨房通风,不滥用农药、杀虫剂,不要长期在烈日下暴晒,提倡晚婚晚育,注意性道德、性卫生,预防艾滋病等。

积极防治癌前病变。如皮肤、黏膜的白斑,溃疡,糜烂,瘘管,黑痣,结节,角化症等;口唇舌等磨损,擦伤,裂痕,增生等;消化道的息肉,溃疡,炎症等;子宫颈糜烂,乳腺囊性增生等。对于这些疾患都应积极预防,尽早治疗。

培养和调动自身的抗癌能力。我们应之一培养乐观主义精神,保持心理健康加强身体素质锻炼,注意个人防护和保健,劳逸结合,提高自身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

保持良好的情绪及心理精神状态。现代医学越来越重视精神因素在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过程中的作用。肿瘤是疾病的一种,精神因素和肿瘤的发生也有一定关系,不良的心理。精神刺激会促使肿瘤的发生和发展。严重的精神创伤,精神过度紧张和情绪过度抑郁,可能是肿瘤细胞的活化剂。不良的精神、情绪能诱发肿瘤的详细机理目前尚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精神因素是肿瘤发生的诸多因素之一。

保持良好的情绪及心理精神状态对肿瘤及其他疾病都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并能促进疾病的好转。因此我们应该讲究心理卫生,调节好自己的精神、情绪,对不良的精神刺激采取乐观积极的态度,做到心胸宽广,团结友爱,夫妻和睦,乐观向上,使人体内的抗疾病的积极因素得以调动。

主持人:今天夏院长为大家介绍了这么多肿瘤防治的相关知识,希望大家对于肿瘤疾病能够树立正确的认识,要科学防治,更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夏院长的认真讲解。广大网友和市民如果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网医疗频道和开封网微信、客户端,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