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大讲堂
健康大讲堂系列访谈(七):关于冬季流行性皮肤病的预防(图文)
2018-02-11 16:16:06 来源: 开封网

1517642495108.jpg

说到冬季流行皮肤病,不得不说的就是银屑病,许多人不是很了解,要是换个说法,叫“牛皮癣”,大家就会明白,冬季是银屑病的高发季节,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如何预防和治疗银屑病。2月5日上午,开封网邀请到开封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耿庆娜老师为大家详解银屑病的相关知识。

首先,耿老师简单讲述了银屑病是什么、是否会遗传和传染。耿老师讲到:银屑病是一种常见的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是皮肤出现大小不等的坚实小疙瘩,上覆白色鳞屑,这些皮屑会不断脱落,总给人抠不净洗不掉的感觉,这种小疙瘩逐渐发展可融合成大小不等的红色斑块。银屑病不是由感染直接导致的,但感染有时会成为银屑病发生的诱因,故而有时会配合使用抗生素治疗。银屑病有遗传倾向,家族中有银屑病的人患银屑病的风险明显高于一般人群。但银屑病的发病受遗传和环境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影响,

其次,耿老师又详述了银屑病发病的诱因。一是感染是银屑病的常见诱因:扁桃体炎、咽炎常常引发银屑病发作;二是精神因素:抑郁状态或应激事件可促发或加重银屑病;三是内分泌因素:低血钙与银屑病发病有一定相关;四是生活方式:饮酒、吸烟、肥胖、熬夜均可影响银屑病预后;五是药物:药物的不合理使用或突然停药可导致银屑病发作。

最后,对于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银屑病,耿老师讲到:目前对银屑病的各种治疗只能使近期症状得到改善,减少发作频率,延长发作间期,但不能防止复发及彻底根除。患者应正确认识银屑病的疾病特点,避免上呼吸道感染;解除精神负担、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作息规律;戒烟、戒酒;少食高糖、高脂类食物,因为流行病学资料表明银屑病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综合征相关。银屑病发作期,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配合医师合理治疗。

访谈中,耿老师认真的讲解让广大网友受益匪浅,也希望广大市民和网友能够科学就医、合理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