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大讲堂
健康大讲堂系列访谈(四):如何预防冬季流行病
2017-11-28 15:54:47 来源: 开封网

冬季来临,流行病、流行性传染病很多人都认为不好医治、容易反复,感到很是苦恼。11月24日,开封网邀请到开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任丽君为广大网友详细解读如何预防冬季流行病、流行性传染病及流感疫苗的相关情况。

首先,任丽君为广大网友详细讲解了冬季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类型,包含:一是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二是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引起的人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三是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四是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患者多为1-14岁的儿童,在幼儿园和小学最容易发生和流行;五是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六是风疹,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七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八是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对于冬季常见的八种传染性疾病,任丽君也讲解了详细的预防知识。任丽君在访谈中说到:冬季多发传染病均有相应的疫苗,易感人群可以提前接种疫苗进行预防。

在流行季节,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采取湿式扫除;加强托幼园所、学校儿童晨午检,追踪儿童缺勤原因,及时发现可疑病例,及早进行隔离;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多到户外活动,适时增减衣服,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平时多喝开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勤洗手,注意手的卫生;流行季节不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减少传染病的发生、流行。

任丽君最后讲到:这么多传染性疾病的可能发生,会让人体的免疫力降低,加上冬季寒冷不经常通风,会更加导致细菌的滋生,希望广大的市民和网友能够做到保持自身卫生、注意饮食和作息,保证自己的身体不受到疾病的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