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大讲堂
健康大讲堂系列访谈(三):抑郁症及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2017-11-03 14:30:42 来源: 开封网

为更好的造福开封群众,增强居民健康素养和社会大众去正规医院就医的意识,提高群众防范非法行医的能力,优化开封医疗环境,规范医疗服务市场,提升开封医疗水平。开封市卫生计生委携手开封网共同联合打造健康宣讲平台,邀请开封市各大医院专家、大夫为广大网友和市民送去健康知识和疾病预防与治疗的方法。

近年来,精神类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越来越普遍,尤其以抑郁症、焦虑症等最为大家熟知。10月17日上午九点半,开封网邀请到开封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寇绍杰为广大网友详细介绍了关于抑郁症的患病征兆、临床表现和治疗问题等。

首先,寇院长讲到:抑郁症是以心境低落为主,与处境不相称,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甚至发生木僵,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某些病例的焦虑与运动性激越很显著。

其次,寇院长针对抑郁症的主要症状进行了详细讲解,寇院长说道:主要症状共有六点。

一是日常兴趣显著减退甚至丧失,快感丧失、高兴不起来、可怕的空虚。

二是无望感,感觉一切都糟透了、无法挽回,严重者感到绝望。

三是无助感,病人感到自己的状态既无力自拔,别人的帮助也起不到丝毫的作用,严重的病人甚至对医生的帮助会感到内疚。

四是无用感,积极性和各种动机减退甚至丧失,困难感、力不从心、什么也做不了。

五是自信丧失、自我评价下降,感到自己一无是处,什么都不行,愧疚感,严重者有罪恶感。

六是无意义感,感觉生活没有意义、活着没有意思、想死的念头、甚至有自杀的想法和行动。

在抑郁症中,除了心理的一些变化之外,躯体和精神也会感觉到变化,针对这一点寇院长讲到:躯体症状包含精神运动性抑制、睡眠障碍和醒觉的节律紊乱、性欲下降和体重减轻、内脏功能下降、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各种症状头痛、头晕等。精神症状包含焦虑紧张很常见、犹豫不决和强迫思维、疑病、情感解体、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减退、持续的疲乏感等。

最后,针对抑郁症治疗的问题,寇院长表示可以通过三种治疗方式进行,分别为: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等。

访谈中,寇院长亲和口语化的语言不仅可以让广大网友更易接受且简单易懂,抑郁症并不可怕,需要的是系统和正规的治疗,如果您的身边有患抑郁症或者类似抑郁症的患者一定要建议和叮嘱科学就医,合理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