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少年沉迷网络怎么办

2021-08-23 来源:
打印

众所周知,当今社会是一个网络发达,信息爆炸的时代。虽然手机、电脑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等带来了诸多便利。但也出现了一些因为网络的使用引发的各种社会和精神心理问题,尤其是青少年朋友们 “网络过度使用”、“沉迷网络”或“游戏成瘾”等现象尤为严重。

近年来,“网络过度使用、沉迷网络或游戏成瘾”一直是不少家长担心的问题,也是令不少社会各界朋友困扰的问题,更是我们精神心理医生关心关注的问题。2019年底在世界范围内爆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到目前为止全世界范围内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我们国家近期又有所反弹。疫情打破了青少年朋友们原有的生活学习节奏。因为疫情的原因他们不能正常到学校上课,只有在家上网课,在家待的时间长,和手机、电脑长时间相伴。疫情期间他们又无法直接从老师、同学或其他亲属中获得适当的情感支持及关怀,加之青少年朋友们自控能力较差,难免会出现“网络过度使用或沉迷网络”,甚至出现“游戏成瘾”。“游戏成瘾”在2018年修订的《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ICD-11)中被正式命名为:游戏障碍。游戏障碍的孩子们一旦得不到玩游戏的机会或使用电子产品的机会,可能就会表现出焦虑、抑郁、失眠等症状。同时青少年朋友们出现焦虑或抑郁也会引发过度的使用网络,形成恶性循环。他们通常会表现为情绪反常,变得沉默寡言、心灰意冷、目光呆滞,不愿意和别人交往,喜欢把自己封闭起来,厌学,逃学,说谎,抽烟,喝酒、焦虑不安,失眠等。也会出现头晕、心慌、呼吸困难、腹痛腹泻等一些躯体症状。他们会反抗父母,和同学关系相处不好,学习成绩下降。严重时他们会常常因为一件小事而无法掌控,忍不住哭泣,性格变得越来越内向,偏执,任性,不愿见人,有时又烦躁不安、乱发脾气、容易冲动。面对这些问题,作为家长朋友们我们该怎么办呢?

首先帮孩子制定计划,当孩子面对手机网络诱惑不能自拔时,建议在家庭氛围轻松愉快的时候,向孩子提及这个话题,共同制定计划管控好孩子用手机的时间。这计划需要双方都认同,如果孩子本来用手机上网的时间比较多,一开始可以宽松一些,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计划应该非常具体,容易实施和监管,与孩子年龄相适应。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规定:1、时间:每天固定时间可以使用手机。2、用量:每月限定流量,如果提前用完不予充值。3、内容:用手机就必须回复家长的电话和消息,允许和朋友社交、上网查资料,但不允许用手机看电影。计划既然已经制定就要严格执行,奖惩分明,不能朝令夕改,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这样孩子会很快发现自己其实不需要遵守规则。

其次身教重于言传,若想让孩子合理使用手机,家长必须树立好榜样,在坐门诊时不止一次听到一些孩子向我抱怨:说家长不让自己玩,他(她)躲到被窝里面偷偷玩,别以为别人不知道。为此,可以制定一些全家人都要遵守的规则,并请孩子协助监督家人执行这些规则。例如:家人共同进餐时不用手机,上床后不用手机,不安装手机游戏,走路时不玩手机等。

其三如果孩子出现明显的抑郁、焦虑等症状,影响了社会功能,需要及时到精神专科医院就诊,寻求精神专科医生的帮助,可以给予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及物理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