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十九大专题报道】专访开封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郝建民

2017-12-13 来源: 办公室
打印

牢记责任使命

提升服务水平

保障妇儿健康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卫生计生系统承担实施健康战略的主要任务。健康中国战略标识着健康保健越来越重要。而妇幼保健机构作为一个独立的医疗机构体系,将保健和临床相结合,以保健为中心,以生殖健康为目的,既不同于公共卫生单位,也不同于公立医院。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妇幼保健院发展规划,提升妇儿保健能力?围绕这个问题,开封市卫生卫生委组织对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郝建民进行了专访。

郝建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提出了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用,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报告在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判断,并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破解一系列重大矛盾,要解决一系列重大难题,要经受一系列重大挑战,要应对一系列风险,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聆听十九大报告,医院全体党员干部深受鼓舞,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统筹做好医院党建、医疗、服务保健和新院区建设等工作,做好政策巩固、调整和完善工作,做好公卫项目,发挥保健优势,发展好临床业务,坚持理论与实践创新,坚守医疗品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医院工作的强劲动力。

郝建民说,近年来,妇幼保健院承担的公卫项目越来越多,医院大量优秀的医务人员下沉到基层,指导基层医疗保健工作,这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紧密结合。医院将继续积极作为,找准定位,发挥职能优势,落实惠民政策,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郝建民指出,开封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妇幼保健机构,承担着全市妇幼儿童的医疗保健工作,以及众多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任务,但医院现有格局制约着医院业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也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构想。而如何突破制约医院发展的瓶颈,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健康需要,是医院负责人,应当首要解决的问题。市妇幼保健院增收节支利用医院结余资金购置东院区,着手扩大门诊、保健部、住院部,为医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证了医院整体战略目标和业务发展目标得以顺利实现。新住院部大楼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广大妇女、儿童的医疗条件,改善医疗环境,更好的满足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

郝建民表示,长期以来,医院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推动医院整体大发展,2016年医院收入破亿,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步提高,十九大的召开,将开启党建新征程,市妇幼保健院也将不断提升党的思想引领作用,紧密结合医院发展实际,不断坚持和创新党建工作,把十九大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贯彻到医疗一线,增强职工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有力促进医疗保健事业发展,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图伟业。


15131485829265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