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02-24 来源: 行政审批科
打印

2021年,开封市卫生健康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市司法行政会议工作部署,狠抓工作落实,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机制

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印发了《2021年开封市卫健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1年开封市卫健委干部学法计划》、《2021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要点》等文件,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会前学法,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河南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栽量标准及适用规则等相关制度(2020年版)》、《健康促进法》《宪法》等。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提升法制观念和法治意识。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问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推行《河南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栽量标准及适用规则等相关制度(2020年版)》为重点,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全年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3件,依法举行了听证,开展法律审核,按照《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要求,完成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报送备案工作,落实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二是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印发《开封市卫健委关于施行<河南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及适用规则的相关制度(2020年版)>的通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裁量标准落实工作。依照《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优化开封企业服务,出台《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不予行政处罚及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情形的意见》,根据具体的违法情形,依法进行不予行政处罚及从轻、减轻的行政处罚裁量。三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印发《关于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成立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双公示”领导小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执法公示内容清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内容清单》、《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公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公告》,并在卫健委网站公示。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日常管理工作。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关于年度审验的规定,对持有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进行了自查,现有持证人员67人,其中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64人,持《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3人。有4人调离执法岗位,不具备领取行政执法证件条件,已进行证件注销。

三、持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严格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按照《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全年审核文件83件,确定为规范性文件1件,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备案工作。按照全市有关工作部署,开展涉及《行政处罚法》、《营商环境条例》、计划生育和公平竞争等方面的专项清理工作,清理后市卫健委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8件。

四、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

与河南辽源律师事务所签约,聘请律师作为法律顾问,负责卫健委的法务工作。全年审核规范性文件10件,行政处罚案卷20件,行政复议答复书2件;参加重大行政处罚听证3次。

五、开展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工作

印发《开封市卫健委2021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要点》,确定开封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和通许县卫生计生监督所为2021年度全市卫生健康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单位。深化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组织观摩交流2次,学习宣传1次,努力提升创建水平。确定开封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为2021年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典型试点,认真总结2020年试点经验,针对短板和不足,深入分析研究,重新梳理制定2021年法律风险防控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并发布、宣传,为全面展开法律风险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六、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河南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栽量标准及适用规则等相关制度(2020年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共计培训200余人次。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参赛任务,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全员参赛,认真答题,取得了优异成绩。组织全市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利用手机和网络学习普法知识,参加《2021年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累计参赛答题人数达到9908人次。

七、深入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活动

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大厅电子屏、院内宣传栏等醒目位置,设置全面依法治国相关标语、宣传画等,按要求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宣传进公共场所,提升宣传覆盖面、影响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进医院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集中学习、知识竞赛、主题宣讲等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利用院内电子屏、宣传栏等宣传《民法典》。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宪法进机关”,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举办宪法知识讲座,组织开展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理论测试,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在官网、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和服务窗口向公众及时、准确地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开展宪法进医疗机构活动,各医疗机构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宪法走入医院、走入人民群众。

八、2022年工作安排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各项法治工作。

(二)按照开封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全面提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依法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