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自评工作报告(卫生监督)

2020-08-11 来源: 综合监督和行政审批科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管理与监督工作的通知》(卫办监督发〔2010〕30号)要求,根据开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汴政教督办〔2020〕8号)的通知要求,卫健委领导高度重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积极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卫生、教学环境卫生监督等工作,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保障了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学校教学秩序,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自评如下:

一、抓住重点、加大力度、卓有成效地开展学校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一)开展学校卫生专项监督检查。

一是开展学校卫生专项检查,2019年3月份对全市的中小学校及职业学校的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控、学生体检、教学生活设施卫生进行监督检查。本次共检查32家中小学及职业学校,二是开展秋季学校卫生监督检查,2019年9月对市直管13所大中专院校进行了综合卫生监督,重点检查学生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生活饮用水、内设医疗机构及保健室等内容。2019年3月6日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对全市32家中小学校及职业学校的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控、学生体检、教学生活设施卫生进行监督检查,市直学校监督覆盖率达到100%,并按照有关规定上报卫生监督信息,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学校未能对饮用机进行有效消毒和对现制现售水定期水质检测,饮水卫生安全无法保障;学校没有医务室,不能正常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有的学校教学生活设施卫生和校医人员达不到学校卫生标准的要求,并分别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

(二)强化学校卫生监督人员的培训。2019年4月25日,开封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举办了2019年学校卫生监督要点暨学校卫生双随机监督检查培训班,3县6区卫生监督所主管学校卫生的所长、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由高树斌副局长主持,邀请了省卫生计生监督局学校卫生科胡卫峡科长、孙志芳主任进行授课。首先,胡卫峡科长对2019年学校卫生国家监督抽查计划进行解读,讲解内容分三部分:1、2019年学校卫生监督“双随机”抽检的变化;2、2019年学校监督抽检计划;3、2019年学校监督抽检内容。随后,孙志芳主任将学校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进行了解读,主要讲解了涉及学校卫生的一些法律、法规;学校卫生的监督内容、方法和做得较好地市的一些经验及近期出现的一些学校卫生事件。

通过半天培训,各县区卫生监督员理清了今年国家学校卫生双随机监督抽检的内容,如何避免上报各种表格出现逻辑性的错误,如何填写学校卫生基本信息表;掌握了学校卫生监督的内容、方法和法律适用,收到了预期效果。

(三)加强学校周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为进一步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净化学校周边社会环境,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对全市六区中小学、高校周边个体诊所开展了督导检查。通过对全市六区18所学校周边进行检查,200米范围内无非法行医的黑诊所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及200米范围内有无性病医疗广告。强化培训、提升学校卫生监督管理水平 。

(四)开展学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及中小学生课桌椅课桌椅型号对照表发放工作。2019年对16所学校的国家和省双随机监督检查、抽检任务,对市属32个中小学和12家大中专院校进行监督检查,并对32家中小学发放了中小学生课桌椅型号对照表近500张。此次检查主要从教学生活环境卫生、传染病防控以及生活饮用水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并对教室的课桌面照度、黑板照度、窗地比及教室和宿舍的人均面积等项目进行了检测。

通过检查发现,学校教室照明设施安装规范,传染病防控的各项制度和记录完善,有个别学校存在课桌椅虽然是可调节式的,但未根据学生的身高调节课桌椅的高度。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监督员当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学校立即整改。

二、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卫生监督

(一)跟市督察局对学校督导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导致学校的学生不能按照规定的时间正常开学。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的控制,4月7日至5月18日开封市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分批次的开学了。2月3日至6月9日公共卫生科的许景和李宏伟分别代表市卫健委跟随市委市政府督察局对祥符区和杞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共督查中小学及幼儿园各类学校73家,通过督查发现学校能按照国家疾控中心下达的《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学校的防控方案及各项制度,并落实相关制度。学校在开学前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战演练,学生开学时均提供14天体温监测记录及个人健康码,开学期间学校禁止外来人员入校,学生在校期间合理佩戴口罩,能按照要求对学生进行晨、午、晚检并测量了学生体温做好了相应的记录,学校购买的疫情防控用品存放是否规范等。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市督查局均已通报各县区。

(二)履职尽责认真开展学校卫生监督检查

5月18日至7月15日,市直管的中小学(其中包括中

高考的考点)进行了监督检查,共检查了31所学校。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主要是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其中包括晨午检记录、因病缺课及病因追踪记录登记是否规范,消毒剂的存放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制定传染病防控的各项制度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和学校教室、寝室的卫生状况等方面。通过检查发现学校传染病防控的各项制度和记录较完善,教室和寝室均能定时通风,有些学校教室和寝室安装有紫外线消毒灯,能定时对教室和寝室进行消毒并有消毒记录。个别学校的防疫物资存放不合格;大部分学校为学生提供开水和桶装水,能索取年度抽检报告,饮水机能定期清洗并做好记录。少数学校为学生提供现制现售水能定期进行水质监测。个别学校饮水机清洗消毒后,无清洗消毒记录和资料,水质检测项目不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各个学校加强传染病防控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工作,并现场指导学校做好传染病、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控制和卫生科普知识宣传,督促学校加强饮用水卫生管理,落实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采取措施消除卫生安全隐患,有效防控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为广大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学习环境。

三、存在问题

(一)执法力量不足,导致执法环节较为薄弱。学校卫生的法规较为滞后,不能有效的对学校处罚。各卫生监督机构对学校卫生工作不重视,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均未设置学校卫生科,无专职人员从事学校卫生工作。

(二)学校不能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丰富的卫生专业知识和成熟的医疗技能,尤其是寄宿制学校无法满足学生的就医需求。

四、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打算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学校卫生监督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与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督促有条件的学校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卫生设施的改造,改善学校卫生设施条件,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断改善学校教学环境设施。二是加大卫生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学校卫生监督档案,加大对学校卫生监督力度,加强对学校传染病、饮用水卫生及教学环境监测,督促卫生条件不达标的学校尽快整改完善。三是针对学校违法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切实为师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2020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