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策解读】《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解读

2020-07-25 来源: 办公室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和《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持续提高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水平,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了医疗机构要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的主体责任,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持续提高感染性疾病诊疗水平,要求各地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建设、提高感染性疾病医疗质量;二是落实药事管理相关要求,要求医疗机构优化抗菌药物供应目录、提高药学专业技术服务水平、加强重点环节管理;三是强化感染防控,要求各地提高感控管理能力、发挥感控在抗菌药物管理中的作用;三是加强检验支撑,促进抗菌药物精准使用,主要是加强临床检验实验室建设、做好标本检测相关工作、提高微生物检验水平;五是依托信息化建设,助力抗菌药物科学管理,要求各医疗机构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监测分析水平;六是加强培训考核,全面推进抗菌药物管理,要求医疗机构强化处方权的培训考核,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指导检查和监督管理。通过多项措施,不断提高抗菌药物科学管理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