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妇产医院加强高危妊娠管理不断提高危重症孕产妇救治能力

2018-04-12 来源: 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科
打印

高危妊娠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因素,自全面 “二孩”政策实施以来,高危孕产妇日渐增多。开封市妇产医院作为开封市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中心,为了加强医护人员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产科及新生儿科诊疗水平,4月11上午,妇产医院组织全院进行了关于“子宫破裂的病历讨论”。通过讨论,加深了医护人员对高危孕产妇管理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要重视孕期保健,做好孕前评估,加强瘢痕子宫孕妈妈们的孕期随诊,增强早期识别与及时干预的意识,以便能更好地保护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安全。

据悉,近日开封市妇产医院产一科、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多学科合作又成功救治一例子宫破裂高危孕产妇,目前母子平安。

该患者停经38+2周,腹痛2小时,入住产一科,既往曾行剖宫产2次。值班医生根据患者病史及查体情况,意识到患者瘢痕子宫有子宫破裂的可能,非常危险。妇产医院立即召集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抢救小组成员,启动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抢救应急预案,密切监测病情,迅速抢救,准确实施各种抢救措施。经过2小时的抢救,母子转危为安,患者术后病情稳定,目前已康复出院。此次成功抢救再现了医院对危重症孕产妇的果断处置,以及多学科联合治疗的协调能力,充分体现了团队协作在治疗中的优势。

今年3月份,妇产医院已成功抢救5例危重孕产妇。

 

15235159054780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