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封市卫健委召开乡村医疗一体化管理改革和长期失能人员护理保险座谈会

2021-02-24 来源: 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指导科
打印


为推进我市乡村医疗一体化管理改革和长期失能人员护理保险工作。2月23日下午,市卫健委在七楼中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卫健委主任刘述荣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各县区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刘述荣介绍了河北省乡村一体化管理的经验,包括村卫生室建设模式、村卫生室运行保障机制创新、村医队伍建设模式创新、乡村医疗管理模式创新、乡村医生薪酬保障机制创新、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机制创新等六个方面。同时就《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行办法的通知》文件要求,了解基层医疗机构能否承担此项工作。  

参会同志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和经验对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提出不同的见解,并对现实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政策建议建议进行了发言交流。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刘传国提出,“以基层为重点”是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部分,乡村医生承担着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任务,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虽然我市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但如何加强乡村一体化管理仍然是我市面临的重要课题。县区同志普遍认为,乡村一体化管理应重点在制度建设、经费使用、绩效考评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顶层设计可以参考河北省先进经验。

刘述荣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河北省的先进经验,充分认识医疗乡村一体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要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乡村一体化改革工作,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度提升。三是以此次为契机,将进一步推动基层卫生建设发展,切实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层医疗环境,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1614739658466678.jpg

16147397884758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