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我市举办全市秋冬季新冠肺炎暨重点传染病防控技术培训班

2020-10-21 来源: 疾控科
打印

为做好我市秋冬季新冠肺炎及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消毒消杀和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水平,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和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2020年9月27-30日,在铂禧酒店举办了全市秋冬季新冠肺炎暨重点传染病防控技术培训班,各县区疾控中心、公安局、大数据局、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市疾控中心相关专业人员1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对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技术与实践、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处置、流感、手足口病等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技术、消毒技术规范、实验室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技术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分析等内容进行了解读与技术培训。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建伟参加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他强调召开全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技术培训班,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落实国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秋冬季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议的要求,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的各项技术准备。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下一步要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强化监测预警、做好准备保障、精准科学管控。要高度重视,凝心聚力,恢复战时应急机制;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强化信息收集、核实、报送,做好密接排查、协查;加快县区疾控机构核酸诊断实验室建设;加快人员培训;加快补充完善防控物资储备;利用疾控系统疫情防控技术优势,在政府领导下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中的串联作用;要坚持有的放矢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要抓好大型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等。

会议特邀请省疾控中心专家郭小芳,讲述新冠肺炎基本知识,并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回顾梳理,分析国内外疫情形势,对国内重点疫情事件处置与防控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详细介绍。王永伟、刘继艳、黄昌红和胡淮杰等针对各项防控和实验室检测技术进行了专题培训。龙亭区疾控中心和尉氏县疾控中心作为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疫情防控中的经验,特别是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的思考和建议。作为核酸检测技术培训的一项内容,在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开展了实验室实际操作技术的培训,旨在提高各县区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水平。

本次培训主要是围绕新冠肺炎防控,深入分析疫情形势,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流行病学调查、突发公共卫生事情应急处置、消毒技术指南实验室检测技术等技术规范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防控能力和实验室检测能力,并结合当前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为秋冬季以新冠肺炎为主的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了充足的技术储备。

16032662519758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