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封市卫健委对二级以上医院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进行复核

2020-10-20 来源: 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科
打印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加强二级以上医院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规范二级以上医院妇幼健康服务工作,10月14日至16日,开封市卫健委妇幼健康科科长高艳红带领科室相关工作人员和市级6名专家,一行8人对开封市二级以上医院妇幼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现场复核指导。

每到一处,专家们都严格按照《河南省二级以上医院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指标体系》中主要指标的检查方法与评分标准,逐字、逐句、逐条进行现场复核评分。专家首先通过查看医院软件资料了解该院的主要职责与任务、基本设置要求和基本服务要求等。专家们详细查看并指导了各医院的电子档案、门诊记录、母子健康手册发放、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与管理等相关制度。接下来,专家又深入到科室,实地察看了孕妇学校、健康教育门诊、产科、儿科和儿童保健科等科室设置情况,重点指导了河南省妇幼信息平台应用、高危孕产妇专案登记、妊娠风险筛查和评估。市级专家面对面、手把手对各医院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指导,并现场答复了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每位专家结合自己查看的情况,逐条反馈存在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高科长在讲话中对县区、各机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加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妇产科、儿科专科建设,提高妇产科、儿科临床专科能力和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对预防和减少孕产妇死亡、婴儿死亡、落实母婴安全保障制度、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起到重要作用。二是要明确责任分工。在规范二级以上医院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中,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总体协调,指导机构开展工作;各县区妇幼保健院负责本辖区机构的技术指导。三是要正视问题,立行立改。根据本次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各机构要正视问题,再次对标,立行立改,落实到位。要通过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二级以上医院妇幼服务能力,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1603185140989752.jpg